生命的意義與這個世界

作者: 陽劍文

一位親人剛剛的離去不禁令我對生命引發更多思考。

在現今的科技和醫學下, 人總會離去。有人活到六七八十, 有人活到二十多, 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生命會是甚麼時候終結。我和你都不敢百分百肯定我們還有明天, 在巴黎出事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會出事。不過, 人生無常不是給你藉口去悲觀面對人生, 反而是叫你要活在當下。所以我常常盡力讓自己活得快樂, 在此之上, 讓親人丶朋友活得快樂。

其實, 對我們這些活在發達國家/地區, 要追求丶發展自己的興趣丶娛樂丶認識朋友丶去旅行丶找好吃的食物丶購物是多麼容易的事。不過, 對於落後達國家/地區來說, 要有基本的生活需求 (食物丶水丶屋子) 則已經很不容易; 更有很多人活在戰爭丶被歧視丶被奴役當中。如果我們有能力, 是否很應該很幫忙? 活在苦難中的人一樣是人丶一樣有家人, 我們有沒有為這些人想過? 我們會否太冷感? 有些貧窮丶飢餓的問題, 只需捐款就可以緩援了, 這到底有多難?

Peter Singer曾多次說明, 眼前需要協助的人和在遙遠需要協助的人沒有甚麼分別。亦即是說, 如果你覺得你很應該去幫助某個眼前捱餓的小朋友, 你有甚麼原因覺得你無須要幫助遙遠受飢餓困擾的小朋友?

對於某些曾經活於戰爭或貧困的上一輩比較注重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水平, 這我比較可以同情。然而現在的年輕人, 很應該要明白自己有多幸福並放眼世界, 撐大眼睛看一看這個世界充滿的苦難。

Poverty in Pakistan

在認知之上, 我們要因應情況作出行動。發達國家/地區的資源和財富分配需要更多傾向協助發展中國家, 而市民大眾須要提醒政府這一點; 選民亦應選出關注國內國外的貧窮丶飢餓丶醫療丶平等丶戰爭的立法議員和行政人員, 而非選出沒有作為, 只支持社會某些界別的意式形態的人。我們是沒有能力, 還是只是不想理? 簡單來說, 除了關注和爭取自己的利益和權利, 我們亦要為其他人作同樣的事。這些是我們現有普遍缺乏的意識。這個世界需要新的風氣。

我這一年很明白到以上的道理, 所以我研究政治丶法律丶人權的動力。在捐款上我自覺慚愧, 我還在努力把每一點錢存來讀書, 不過我一直在為自己將來貢獻社會鋪路。我亦自覺一直做得不夠, 我一點也不偉大, 身邊有些人比我更偉大。

我知道我一個人不可能解決世界上所有問題, 但是至少可以幫助到某些人, 更希望透過語言和行動去推動其他人做同樣的事。

這篇文章的確沒有可能說明世界這麼多問題更甚提出解決方法, 以上只是提出一連串的原則; 但是我想喚醒大家, 我們生命的意義可以是甚麼。大家都可能會有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標, 但我希望大家會從關注世界丶幫助別人找到快樂, 而非從名牌手袋丶美食找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