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社會發展

(圖: 聯合新聞網)

作者: 陽劍文

我一向很重視教育, 相信很多人也一樣。教育 (指的是小學至大學的)對一個社會的發展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因為將來社會就是由現時的學生去掌控, 而學生將來的思想和行為都主要取決於他們接受的教肓。即使他們不成為政治人物或司法人員, 將來的票是他們投丶影響社會的言論是由他們發出丶社運是他們參與的。所以, 教育等於直接影響將來的社會, 教育是一項社會對長遠將來發展的重要投資, 可以說是為其提供基礎。

教育做得理想的話, 它可以訓練思考能力和傳播知識。這不但對各個體有利, 更讓社會將來的人有能力運用批判思考和知識去思考社會議題並作出理性的行為:  1) 沒有相關知識/事實的話, 我就應該選擇先去搜集資料和學習相關議題, 又或我不參與這個議題的討論, 更不會參與有關的社運, 因為我根本不能作判斷。2) 有相關知識/事實而我有興趣或需要參與議題的話, 我就運用邏輯去推論出甚麼是正確或真實, 錯誤或失實; 並根據得出的結論, 參與各平台的討論丶向政府丶立法機關表達意見,更可能是參與社運。

所以, 如果社會的人普遍缺乏知識和批判思考, 更甚是經常發起出於被煽動的社運, 長遠的改變方法是盡量優化教育。然而, 可怕的是, 又因著以上的情況, 政府很可能接連遇到阻力而無法推行政策, 包括教育。

台灣的情況就是這樣。新課綱中的內容其實我沒有看到甚麼問題, 某些地方根本是應該要改的。台灣被日本殖民和婦女被迫做慰女婦這兩件屬於常識的事, 竟然也可存在爭議。一個國家用武力侵入和控制一個地區並實行管治, 不是殖民是甚麼? 在慰安婦的制度下, 婦女有沒有自由選擇她們服務還是不服務? 沒有自由選擇的, 不叫被迫是甚麼?

把「中國」改成「中國大陸」更是合乎現實。台灣的實際運作上雖然等於一個獨立國家, 但是它沒有正式獨立, 它的憲法聲稱自己是管理整個中國的政權, 而現實中只有實質管治台灣。亦即是說, 台灣其實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只是這個「中國」現時分裂成由兩個政權-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各自統治不同的地區。反而是之前舊課綱以「中國」去稱呼中國大陸才是洗腦和自欺欺人。

以上都是事實, 那把事實告訴學生, 讓學生學懂後成為知識, 有甚麼錯?

我對應否獨立其實沒有甚麼立場, 最重要是現時的台灣不要被中共統治。你要不要台獨是另一件事, 但不要阻止政府推行灌輸正確知識的教育, 好嗎?

現在台灣的政府連管理教育丶意圖推行灌輸正確知識的教育的能力也失去了, 還可以對將來寄望甚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