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的平等權

Generated by  IJG JPEG
Generated by IJG JPEG

(圖片來源: CNN)

作者: 陽劍文

昨天美國更甚是整個世界的同性戀平權上發生了重大的改變: 美國聯邦法院裁定各州不能禁止同性婚姻。換句話說, 亦即是整個聯盟都須要認同同性婚姻, 美國成為第21個認可同性婚姻的國家。雖然感到高興, 但是山中在facebook的說話提醒了我, 加拿大早就10年前已通過同性婚姻, 才意識到比起文化相近的加拿大, 美國其實已算是很落後。

我之前簡單寫過幾篇關於同性戀權利的文章。一個我們要明白的重點是: 屬於人權和自由的事不應是由人民的多數去決定的, 這可以導致多數人暴政。因此, 對於早前愛爾蘭的公投, 雖然我為所得的結果感到高興, 但是我並不認同這個方法。近來美國有很多人, 尤其政客出來說, 同性能否結婚應交由人民去決定。這個說法是嚴重違反人權精神的。一群擁有奴隷的人, 會否覺得自己把那些黑人作奴隷是不當的? 當擁有奴隷的人是多數, 若交給他們公投決定應否廢除奴隷制, 那結果會是如何? (沒錯, 又是老掉牙的奴隷制比喻)

我們當要用到公權力去限制人的自由時, 必須是某項自由與社會的利益有非常重大的關係, 在兩者之間平衝下有很足夠的理由去暫緩或禁止這項自由。只有在這樣的原則下, 我們才可以避免人民受公權力不當的打壓和限制。 ( 例如取去犯罪的人的行動自由丶緊急狀態下戒嚴 )。

因著以上的論述, 我們應該很清楚明白到, 任何時候都要認真思考和提出嚴謹的論點和論據, 才可以提出禁止人或某種人去享受某種自由。

如果法律禁止某一群人去做某一件事的自由或接受某種權利, 而沒有非常充足的理據, 便代表是歧視和違反了人權中的平等權。

同性戀者一直以來, 就是被不公平的對待。一直以來我都看不到有甚麼理由可以因著同性戀者所愛的性別而禁止他們結婚丶養育子女。多年來, 我都看盡和反駁盡各種荒謬的理據, 沒有一點是稍為合理的。最近我看到有人說, 現時其實沒有證據顯示同性戀者的子女可以正常成長, 所以同性戀者不應有養育權。簡單假設這是對的, 那你沒有證據, 你可以怎樣提出論述阻止他人的權利? 這是一個盲點。這有如主張法庭上舉證責任落於被告, 被告要搜集證據證明自已是清白一樣。

我看過有很多人以著理性的語調去說一堆非常荒謬的謬論反對同性戀者的自由和權利, 然後說其實自己也很尊重他們。他們絕對不是。他們這樣的行為其實很刻薄, 並不尊重人應有的尊嚴丶自由和權利。

我呼籲各地的人民站起來反抗一切不當的法律。如果現今的法律有不當侵犯人民的自由, 我們應該要提出修改法律, 或提出違憲審查; 如果有人試圖要訂立這樣的法律, 應該要批評並阻止。

當然, 對於在大部分先進地區, 同性戀早就擁有大部份的自由, 不會因為性傾向或進行性行為而被撿控丶判罪或嚴重霸凌。關於婚姻權的問題, 其實比起落後地區同性戀者的自由, 以及公民的言論自由丶受教育的權利丶婚姻自由等問題較輕微, 但是我仍然認為得到婚姻權是很重要的事。同性戀者得到婚姻權, 除了是基於法律之內被平等對待而得到應有的尊嚴外, 更是確保了己婚同性伴侶的各種重要社會福利和權利。(例如遺產的繼承丶伴侶在需要做手術時簽署同意書) 我希望世界各地的人權狀況都盡快改善, 先進地區的人可以更關注和協助落後地區的人。

(如果大家有意邀請我加入推動人權的組織丶知道有甚麼活動我可以參與, 總之是知道有甚麼我可以為人權的推進做的, 請聯絡我。如果是要親身出席的, 我今年只能在日本。)

1 關於 “同性戀的平等權” 的評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