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立不是道德腦死

 

作者: 周魚民的老闆

有朋友分享疑似但丁在《神曲》裡說的:「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這麼說起來我應該不會下地獄了 (?)

遇到政治或社會議題時,那些想要操作的人總是會想盡辦法要你選邊站,尤其要製造一種氛圍,那就是「我這邊才有道德高度,如果你選對側的話表示你奴性太強。」至於手法大家都很熟我就不再贅述了。

政治理念沒有絕對的是非,但是判斷的基準在於「那樣的理念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和脈絡,讓我們相信這樣可以帶給台灣人民好的未來?」台灣不會因為任何一個黨倒了就會立刻好,重點不是哪個「黨」,問題一直都是在「人」,如果一個國家的人對社會的基本價值沒有共識,那麼這個國家只會繼續空轉,因為所有的事務討論終將轉化為意識型態的對決。

各打50大板不叫中立,那只能叫做「懲罰量一致」,政治中立不代表不能做決定、不能做判斷,而我們的標準自然是基於一些社會共識(例如:固有的法律、社會道德、科學的精神等),因此,對於「事件」的判斷絕對是可以沒有政治色彩的,而這樣的判斷是有憑有據的。相對的,如果當我們的判斷標準不只有社會共識,還參雜了政治上的意識形態,那麼你就的確會開始偏向某種特定政治光譜。

不需要永遠檢驗自己的觀點是否能夠左右逢源,因為真正的中立者並不在乎自己的理念是否跟特定政黨一致,中立者不需要向政黨靠攏; 相反的,政黨則需要往中立者的方向邁進,中立者才是守護社會核心價值的一群人,而這樣的核心價值不會因為你的理念是支持統或獨而改變。

政治立場永遠不會是一種共識,但是「求真」是,所以我求真。不要再問我「高牆和雞蛋你要選哪個」這種鳥問題,我只會說「真相與謊言裡我只選擇真相」,說謊的雞蛋並不值得可憐。

在重大道德危機時的無動於衷並不叫中立,那叫做道德腦死,而我們都不會那麼做。

政治中立不是道德腦死 有 “ 14 則迴響 ”

    1. 無論是強弱必選道德高處站,只要道德在那裏我就在那哩,如不願做癟三最好辦法,只要維護好道德良心你就會自重人重

  1. 「真相與謊言裡我只選擇真相」,說謊的雞蛋並不值得可憐。說的真好啊!
    年幼無知時的我也覺得雞蛋比較可憐,應該支持,隨著歲月流逝,了解得事情增加了,才漸漸了解到,雞蛋未必就真的是無辜且弱勢的一方,甚至外表是雞蛋其實是彈弓打出來的鐵球的可能性也有不少;漸漸的我開始關注誰說的才是真的,如果所謂的真裡只能靠謊言來傳播,哪還是算了吧。

  2. 互不侵犯算是一種道德判斷,但是如果除此之外認為自己沒有權力去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他人頭上──當然說服不算是強加,我指的是推行法律之類的──這算是道德腦死嗎?

    1. 這裡提的「道德腦死」是指「在緊要關頭還堅持當不沾鍋的人」。不強加個人意志到他人的身上是一種尊重,但是在「民主機制」裡你還是可以做出你的決定,因此我認為這不算是道德腦死。

  3. 『政治理念沒有絕對的是非,但是判斷的基準在於「那樣的理念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和脈絡,讓我們相信這樣可以帶給台灣人民好的未來?」』←靠北這根本矛盾句啊腦殘

    1. 一點也不矛盾阿

      政治理念的對或錯、得或失是個人的角度不同
      但是一個理念是否正確,是否值得支持
      基準在於「那樣的理念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和脈絡,讓我們相信這樣可以帶給台灣人民好的未來?」

      這樣解釋不知道您是否接受?

      1. 「政治理念『沒有』對錯『且』政治理念的對錯『有』標準」
        這是最簡單的矛盾句形式:「A and ~A 」不知您是否知道?

    2. 就以大家普遍知道的兩種主流的政治理想「社會主義」與「自由主義」而言,兩者都有其優劣,但是對倡導者來說,在政策上,必須要說明自己要如何實踐通往該主義的目標,這就是「證據與脈絡」,如此民眾可以依據其提出的證據與脈絡做選擇。

      空有理想但是沒有脈絡可以實踐是沒有意義的,即便如此,我們也不否定其理想的是非。

      1. 理想是一回事。實施方法是另一回事。理想本身可能也是錯誤,但就算假設這個理想是正確,我們也得想在現實世界中如何實現它。大多人想不通兩者的邏輯關係,認爲有了理想就必然要這樣這樣做。這樣子理想就會轉化成教條。

  4. 「地獄裏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 但丁《神曲》
    “The hottest places in hell are reserved for those who, in times of great moral crisis, maintain their neutrality.” — Dante Alighieri’s Divine Comed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