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覺醒 (二)

大專生罷課 學聯:不合作運動第一擊
(取自晴報)

作者: 陽劍文

看見學生們團結一致發起罷課運動, 我對他們的熱血是感到非常佩服的, 但是我沒有認同他們。

如果你看到最後一句時已經準備移滑鼠到[x], 或者想定要攻擊我, 我希望你先好好消化我的說話。

我不認同發動和參與抗爭的大學生, 亦不認同大部分支持罷課的人, 主要是因為我看不到他們有在做正確的事, 包括運用理性思考和進行實在的討論; 相反, 我覺得不理性的程度走到一個可怕的程度。不理性的想法包括: 正義總會勝利的丶沒有事是不可能的丶罷課總好過甚麼都不做丶抗爭或者沒有用但至少表達了我們的聲音。在現實中, 正義聯盟有可能會被壞人殺光; ISIS的勝利, 難道是因為沒有正義的人?

還有, 人不可能不進食而維持生命丶魚不可能說話丶北京不可能輕易給予真正民主的普選……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件事都是不可能的。其實不需要我說, 說出來的人也應該明白。只是說出那樣的說話時, 沒有思考事實是甚麼, 被感性沖昏頭腦, 胡亂說話。「罷課總好過甚麼都不做」的說話, 又是陷入了非此即彼的謬論, 把「甚麼都不做」和「罷課」說成僅有的選擇。甚麼都不做以外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包括集體上課丶集體吃巧克力丶集體跳求雨舞。問題是, 到底你的運動要達到甚麼而你要怎樣達到? 只有罷課可以進行? 罷課是否最好的方法? 支持和發起的人至少也應該把這些說明。然而, 我看不到這些言論, 反而主要看到一堆感性的言論。

有人說, 如果歷史上抗爭運動的人都想運動可能沒有用而不去做, 他們最終就不會成功 (即暗示罷課不能因不確定性而不做)。我在此簡單說一次類比論證的方法: X的例子中, 有A就會有B; 所以當Y有A, Y就會有B。例如當A先生停吃巧克力時, 他便瘦了, 所以你認為若B先生停吃巧克力, B先生一樣會瘦。類比論證的正當性來自於A和B的關係是否能被驗證, 即是說, 你要證明到A先生瘦了是因為停吃巧克力這個因素。同樣地, 你列舉出社會歷史上不同的抗爭運動時, 要論證出他們的成功因素是甚麼。當然過於猶疑便難成事, 但「不猶疑」/ 「肯在不確定性下而做」肯定不是抗爭運動成功的主要因素, 主要因素反而是因為規模丶領袖有足夠的領導能力和策略丶有能力號召民眾丶說服道理等。請不要把話說成抗爭運動成功是因為敢衝, 那是曲解了事實。如果我說, 若李嘉誠過於猶疑而不決定去做生意, 他就不會富貴起來了; 所以我也要不猶疑地決定做生意, 我就會富貴起來。你覺得有說服力嗎?

說穿了, 大家始終都在想理想丶熱血丶衝勁, 而不肯認真去思考現時香港的局勢是甚麼 (遠比「北京不願給香港以民主普選選出特首複雜」) 或推論出運動可以怎樣達到目的。

(請看: 傻豬豬與白皮書傻豬豬與白皮書 (二): 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錯為何要提出修改《基本法》缺乏事實討論的社會(一)(二)(三) )

還有敬請所有作家不要再為抒情文打扮成議論文。如果你要寫一篇文章說明你的立場和說服他人, 請把一切花巧丶語意不清的語言除去, 將一切集中用邏輯丶事實丶論述說明你的道理。

不過我絕對承認, 香港的大學生和中學生實在是勇氣可嘉, 對政治的熱誠是值得認同的, 我仍然為他們感到佩服; 相比起大陸的學生, 他們對政治應該是較冷感。如果香港的大學生激發起他們去關注香港的情況, 甚至鼓勵他們多思考一下中國的極權政治, 不知道會有甚麼事出現呢?

理性的覺醒 (二)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