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討論的一些基本原則(二): 道德準則的建立和運用

道德標準
作者: 陽劍文

我們都容易有「道德直覺」, 即是對事情有感性的反應, 在不用力思考下得出道德判斷的結論。但即使「道德直覺」是自然的, 我們仍然要推動自己用理性去思考。

任何時候, 我們必須透過邏輯丶論據和論述去作道德判斷, 道德判斷的有效性是源於論述的正當性。道德判斷不能建立於意見丶感覺, 必然要明確講得清對與錯。道德本身就是規範, 若果一件事我們不能說明它怎樣錯, 又有甚麼理由限制他人去做這件事?

在對「甲」作出道德判斷時, 我們必須指出正確的道德標準是甚麼, 從而透過檢驗甲是否通過道德標準來判斷甲是否道德。道德標準要怎樣得出來? 我之前在《道德討論的一些基本原則(一): 明白道德是甚麼》提出, 一道理性的分析應該存在以下規律: 「道德是由條件A和條件B構成的。若一件事不符合條件A和條件B其中一樣或都不符合, 它便不道德。條件A和條件B的重要性在於[……]」

道德標準是由一群條件組成的。這些條件都需要有論述去說明它們本身的正當性才可被歸入道德標準。例如, 「不侵犯人權」為何是正確的?  它對於這個社會有甚麼重要性? 論者需要論述「侵犯人權」的不當性才能把「不侵犯人權」定義為道德標準的一項條件。當它成立後, 每對一件事/議題作出道德判斷時, 就要看它有沒有「不侵犯人權」。

不過, 道德標準不是有如一條公式, 我們不能生硬地用道德標準解讀道德議題, 而應該靈活思考。假設「不侵犯人權」是道德標準的一項條件, 它也可能有存在例外的時候。例如殺人是侵犯他人的生命權, 但是當一個人在街上亂開槍殺人時, 論者有理由說把他殺死的人是作道德的事。 建立一套完善的道德標準是很難的事, 而我們應該要思考道德判斷中, 使用道德標準應該有甚麼原則。

當討論道德時, 很多人傾向不給予論述, 只給予立場(當然不限於「道德」) 。當他們被要求進一步說明時, 他們通常都會訴諸傳統丶宗教或群眾, 例如「自古就是這樣」丶「聖經說這樣是不對的」丶「誰會說這樣是道德的?」等, 他們亦即是暗示符合傳統文化丶宗教丶群眾的想法是道德標準。然而, 這樣顯然是不對的, 因為沒有理性的論述可以支持這些成為道德標準。有歷史的事可以是很不當的, 或是我們現在不會認同的, 例如奴隸制丶種族隔離丶一夫多妻丶男主外女主內等。而且, 沒有任何個體或組織可以自然成為道德的權威, 宗教不能,  社會主流不能。任何人的道德主張必須建基於理性的論述。

其實說穿了, 討論道德時最重要還是跟討論很多事情一樣, 要用理性思考, 運用正確的邏輯和事實, 提出嚴謹的論述。

道德討論的一些基本原則(二): 道德準則的建立和運用 有 “ 5 則迴響 ”

  1. 前几天想到了一点,请指教: 道德评判,是以我之视角,观看别人(所以,才会经常出现偏差);而心理学及灵性成长一类的,是以我之视角,观看自己(所以,有时会觉得亲切「现在只想到这个词」那种)

  2. 我是一個退休老人今年73歲 我與先生經營一間外賣店從1972年到現在已有四十多年, 先生不願意退休, 但也不是正式經營, 只是想在店裡多見些舊顧客和朋友, 為那些退休顧客付不起買個外賣的錢, 所以大多數都是送給他們吃的, 他們也會幫先生在店裡做些清潔工作和聊天, 就是這麼樣的過日子, 我們從來都不欠人錢, 所有貨物供應商 都是收貨就付錢, 數十年來都是如此, 能源供應商也是見單便付款, 從未拖延過, 我們的商店是自己的物業共三層另有地下室做倉庫,在生意火紅年代該倉庫儲存許多貨源, 但是這裡沒有水源設備, 我們的商業水費單是包括倉庫的用途從1972年到2007年都是一張水費單而已, 到了2007年正是先生退休的年齡, 先生的英文名字叫Peter 是顧客給的名字, 但是生意及物業登記是用中文名字 KS 所以水務局認為那裡是兩門生意, Peter&KS 是兩個人, 所以就創造另一個賬戶, 當我收到賬單便立即付款, 隨後又收到另一個賬單, 發覺不對, 因剛付過款, 為何又有另一張賬單, 因此我就查看檔案是否有該賬戶存在, 歷史並沒有該賬, 戶, 所以詢問水務局是什麼原因, 他們表示該賬戶是合理的, 經過一翻理論他才說那裡是兩個生意, 我告訴他們, Peter & KS 是一個人, 這裡只有一個生意的注冊, 結果他們就把多收的錢轉到 原本的賬戶上, 本來此事件便告結束, 但是轉頭水務局又把賬戶寫上 KS 的名字寄 來收錢, 我很憤怒 再與他們理論, 原因那倉庫沒有水源設備, 為何要付款, 他們表示 即使倉庫沒有水源但排污經過的收費, 因此我執行同一地區同樣物業的問卷調查, 結果街坊鄰里都說他不合理, 最重要的是我們外賣店的隔壁是意大利薄餅兼魚條外賣, 那種油污更為嚴重, 但是他們只是一張水費單包括倉庫, 因為成排的建築物都是同款的, 同樣是外賣飲食業, 為什麼會有差別, 所以我要求他們。避免語言及文字的誤解, 最好方法請到隔壁調查 並且對比兩個商業結構運作有何分別再定論, 他們拒絕了我的要求, 強說他們是對的如果認為不合理可以到 投訴部門投訴或到消費委員會資詢問, 我也到過該兩個部門, 他們的回複都是一樣的, 我非常憤怒和無助, 這不是錢的問題, 是原則問題, 為何同樣生意會出現不一樣的對待, 隔壁老闆提供一年的水費單副本給我做證據, 所以當我收到水務局的倉庫賬單, 我就把它扔掉了, 結果他們把賬單寄到樓上我們的租戶那裡去, 結果租客把賬單轉交給我們, 我很憤怒也不管了並把賬單撕毀扔到垃圾埇裡, 結果水務局把我告上法庭, 法庭發出通知問我有何解釋, 我把前因後果 都說明了, 並且把所有身份證明文件及歷史沒有負債記錄證明以及 貨物供應商, 能源供應商銀行及稅務局, 。海關稅即 VAT 副加稅都可以證明 寄給法庭調查, 這些部門都可以證明我是一個尊守法的人, 法庭查閱我的文件覺得事有蹺蹊 值得研究, 所以建議我交些費用作調查, 如果我所說的是事實將容許我作為反控訴, 並且索取誣陷名譽的賠償, 我把費用交了, 結果我收到一份 Small Claim hearing, 如果我不出席必須通知法庭, 因為我預先Book 了出外渡假, 所以我通知法庭此日期我不在此地, 但是對方出席了該 Small Claim Hearing, 因為我沒有出席所以被裁判輸了,要支付對方的水費單, 我上訴, 但法庭沒有回複, 但上訴費用法庭收了, 我』從銀行印了一張法庭過戶的支票副本作為證據, 一年後水務局以最後限期向法庭要我付款否則便釘我的房屋地契, 在出庭那一天我們隔壁意大利薄餅店的老闆與我們同行作為證人, 我們在法庭大堂遇見對方的代表律師, 我和我的證人要請對方律師到其薄餅店調查, 其代表律師拒絕了說證人的物業與當事人的物業不能相比, 並且態度十分惡劣, 那代表律師看我的眼神當成罪人, 到見法官的時候, 我告訴法官水務局這個倉庫賬戶是偽造的, 所以我不會付款, 我不排除他們運作系統出錯, 但是他們拒絕到我們隔壁薄餅店調查, 這不是錢的問題, 是原則問題, 我認為這個倉庫的賬戶,對我來說是欺騙和敲詐, 對我不公道, 所以法官把該賬單放在一邊, 建議對方代表律師要到現場及隔壁調查真相才合理, 但是其律師並沒有執行調查任務, 過兩個月出庭 對方的另一個代表律師持一張從網上列印出來的證據交給法官 該證據是由Valuation Office issue, 並表明該證據足以把我的屋契釘了如果我仍然拒絕付款的話, 我拒絕了, 他馬上把我的屋契 Charging Order, 我非常憤怒, 幾乎暈倒庭上, 只因那個證據是我第一次看見的, 那證據出現我們的倉庫與商廈是分開計算地稅, 但兩者加起來與其他商廈是相等的, 如果最初他們出視該證據的話, 我會聯絡 Valuation Office 是什麼原因, 他們說商廈是一樣的, 分開計算是數十年前的業主把該倉庫租給他人做貨倉, 所以分開計算, 如果現業主是自用的, 他們將把它合起來就與其它商廈一樣並重新放上網 就可以與其它商廈作比較, 如現業主有須要他將樂意出庭作證, 結果用 6個星期的時間 便在網上出現 該排的商廈是可以相比較的, 因為水務局的代表律師釘了我的屋契, 我上訴, 法官允許我上訴並, 法官穿了件白色紅藍間條的法袍立法, 法官說該事件沒有前例可查所以要從新立法, 他對我說,他今天所說的是有錄音的並且庭下的女士將會把他所說的記錄下來載入歷史留給後者作對照, 並且批准當事人可索取賠償, 在進行索取賠償如遇到有權力受攔阻, 可請他們聽他今天所講的錄音帶, 所以我想請教先生/女士閣下 , 如果索取賠償, 具體用為什麼定義, 這裡是否包含著侵犯人權, 因為水務公司收取倉庫的費用理由 不合邏輯, 並且不讓當事人事先知道證據的來由, 這是否侵犯了人權 而且當事人是退休人士, 生活得不到寧靜, 因為憤怒與擔心構成血壓高企,幾度, 幾乎中風 喪失生命, 這是否侵犯了老年人 的正常生活 有請先生給予一些指示 謝謝
    祝健康

    受害人 趙玲女士
    23/102015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