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覺醒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中)昨出席簡介會,就政改問題回應社會各界人士的提問。左為特首梁振英,右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陳偉英攝)
(圖片來源:雅虎新聞)

作者: 陽劍文

為何我總愛批評泛民和傾向支持「民主」的市民, 而很少批評建制丶親中人士丶北京? 因為我實在沒有興趣去描述壞人有多壞丶小偷偷錢有多不應該丶殺手有多殘忍等等,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無聊的事。思考能力不太低的人都應該可以看得出和理解到這些, 不需要我提。

相反, 我想多寫一些社會上普遍被忽略的真相,鼓勵社會運用理性思考, 不要簡單因為對方的某些粗略的立場(例如支持「民主」)而支持或反對對方, 亦同時藉此宣傳理性思考本身的價值。

再者, 這個世界總有惡人作惡事丶壞人作壞事, 這是免不了的。我實在沒有興趣去討論ISIS有多過分丶不道德, 這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和他人的關注, 倒不如思考和討論一下社會有甚麼對抗不公義的事可以做。當整個社會主要充滿著對對方的批評甚至漫罵, 這是不理想的。批評是沒有問題, 發洩亦是正常, 但是若社會的重心放於此時, 就代表社會傾向發洩情緒而不是用理性去思考, 而主流又影響其他人, 造成惡性循環。

政治家在惡劣的環境中, 循例作出聲明批評對方是必須的。出來跟群眾責備對方, 讓公眾感到你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增加你的權威和對你的認同感, 亦是應該的。而你得來的力量, 是應該要用作向公眾說明局勢丶向對方施加壓力丶帶領理性丶有價值的討論。如果你缺乏以上的行動, 只是運用你的力量去帶領公眾執行政治活動達到你的目的, 而你是有正確的策略和你的目的是正義的, 我會說不夠理想但也不是太壞。但如果你嚴重缺乏這一切, 只是煽動公眾情緒, 而甚麼都不去做, 又或帶領群眾去做一些非常愚蠢的事, 你只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政治家。

這次人大常委的會議中, 中央這樣決絕地限制普選, 其實不太令人驚奇。因為他的本質就是一個極權, 而極權本身就不容許民主。如果它能夠認同民主, 它自己就會容許自己直接管治的地區(內地)有民主。它的定案有多違反民主丶多無恥, 不用我解釋。

泛民普遍對人大常委的定案表示失望, 如果這是他們真正的感受, 只能讓人覺得他們太天真, 因為失望即是表示他們不能預測對方會有這一著。

泛民面對這個局面, 很霸氣地說不會在立法會投贊成票。他們要知道的是, 他們不讓方案通過, 即是令行政長官選舉方法維持現狀。中央丶港府都沒有在怕這個, 因為這對他們根本沒有甚麼害處; 若他們讓方案通過, 更是與廣大要求「民主」的市民為敵。

單單不讓方案通過是沒有用的, 現時的出路是: 一丶冷靜下來丶分析局勢丶反省過錯丶研究為普選急救的對策; 二丶讓這次的方案不通過, 放眼香港整個政治局勢, 研究可以扭轉局勢的對策。

(請看: 傻豬豬與白皮書傻豬豬與白皮書 (二): 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錯為何要提出修改《基本法》缺乏事實討論的社會(一)(二)(三) )

我認為香港現時是有凝聚到一股團結的力量爭取民主, 這是源於本身對民主的渴求丶對社會和政府的不滿和媒體的影響, 還有更重要是中央這次的決絕。能夠團結起來是好事, 但是這還要配合理性的思考。社會的聲音仍然流於「要抗爭」丶「要發聲」丶「表達不滿」, 缺乏對局面的分析和策略的思考。聲稱要做某些事去令中央聆聽人民的聲音是很無聊的事。北京不是傻的, 你們想怎樣, 他們又不是不知道, 而是他們要維護自己的政權, 還有他們壓根就是不相信民主制度。

如果大家的抗爭是為了發洩情緒, 我沒有意見。但如果大家的抗爭是為了成功爭取到「民主」, 就應該好好用理性去思考, 提供一套簡單丶有效的論述向公眾說明你的抗爭運動怎樣達到或有助達到你的目的, 而不是重複又重複去討論你的運動要怎樣進行, 又或中央有多不聆聽你的聲音丶多霸道丶多不道德甚麼的。

如果你認為我要求社會要有理性, 鼓勵反思泛民的不當是不合時, 因為這個時候需要的是團結, 那我會反問團結就可以達到目的?  一個社會不運用理性丶邏輯丶批判思考, 那用甚麼去作出正確的判斷? 不用這些又怎樣講道理? 講不了道理又憑甚麼說中央錯?

最後各位學生們, 我能夠明白你們的心情, 我亦很佩服大家的勇氣。但每作一個決定前必須要想清楚, 別毀了自己的前途。

潑冷水的陽劍文在此祝願每一位港人平安快樂。

(我十分歡迎各政治人物來跟我進行公開或私底下的討論,  我的facebook在此。)

理性的覺醒 有 “ 4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