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根據支持的論點 (一)

作者: 陽劍文

 

如果我跟你說, 你家中的地板很洗得不夠頻密, 你應該會感到很奇怪。你又沒有跟我談論過你家中的地板, 我又沒有到過你家, 我憑甚麼評論你家中的地板洗的頻率? 你會質疑我。但是很多人就是經常做這樣的事: 沒有去了解, 手中沒有相關資料, 然後純粹憑直覺, 推出結論。

指稱日本輻射很嚴重, 影響健康便是一個例子。很多人根本完全沒有閱讀過可靠的資料, 一心相信日本輻射嚴重, 不宜去。不少人說的都是「日本有輻射」。說某個地方「有幅射」就知道這些人根本毫不了解幅射, 因為根本每個地方都有幅射, 只差在水平的高低。那到底日本有多高呢? 以東京為例, 6月9日的水平便是低於巴黎丶倫敦丶北京丶台北丶香港; 日本其他部分亦大致如此, 只有福島為每小時0.26微希, 較其他地方稍為偏高。而世界衛生組織亦有說明, 福島核事故大致上亦沒有對日本做成健康上的影響。亦即是說, 日本的輻射水平根本不影響健康。但很可惜地, 很多人根本不去了解科學家得出的成果, 反而運用直覺或輕信流言。這些怎可能凌駕於科學權威呢?

另外, 我又看到很多在蘋果報導中的留言, 一樣是有同樣的情況。例如有人說「傳媒勿鼓吹同性戀,它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心理病態行為,會傳染和洗腦的」丶「同性戀根本是一種病態而非性取向」。這些人絕對不可能有認真去了解過, 因為現時很多的科學家都認同同性戀天生的因素存在的可能性很高, 甚少有絕對否定的。而世界衛生組織和心理學界丶精神病醫學界普遍都認為同性戀不是病。難道是不是病是由那些網民判斷的?

試想像你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部落, 那裡的人跟你言之鑿鑿地說太陽圍繞著地球轉。你可能會嘲笑他們, 但你可能也在做同樣的事。

請記住, 其實有很多事情不是你說了就算, 尤其是須要專業知識判斷的事。既然你沒有相關資料/知識, 你很應該要去搜查資料, 而不是根據自己的直覺妄下判斷。

3 關於 “缺乏根據支持的論點 (一)” 的評論

  1. 退一万步說,同性戀是病,從什麽時候開始法律規定有病的人不能合法結婚?或法律要規定患有那些病人可以,但某些病人不可以?雙目失明可以,但單眼的不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