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人文主義?

要解釋什麽是人文主義並不容易。又或者可以說,整個想法其實很容易理解,但難以簡單的用一兩句去完整的表達它的意思。

一般所謂的主義,尤其是十九、二十世紀這個時段所形成的,是指由一連串的相關思想而形成的一套意識形態,信奉這些主義的人會根據意識形態去進行某些行爲。資本主義是以自由市場爲中心思想,認爲衹有透過市場來決定供需才能爲社會帶來最大的利益,相信資本主義的一般都認爲市場是萬能,所有政策都不能違反市場規則。共產主義則相反,它以馬克思的歷史觀和階級觀爲中心,認爲一切問題都是階級不平等的問題,衹要最貧困的階級獲得政治權力,他們才會從階級角度出發平均財富和資本,形成平等的社會。

也就是說,一般想到主義時,大多數人會首先想到這套意識形態要求的是什麽樣的行爲,這就是所謂的價值觀。做出有違這套價值觀所要求的行爲的,就不能視爲該主義的信奉者:資本主義者必須擁護市場,共產主義者必須擁護階級,消滅資本。所以對一般人來説,意識形態決定信奉者做什麽,想什麽,不做什麽,不想什麽:意識形態就是道德教條,必須要遵守,不遵守的就是不道德。

人文主義跟這些意識形態有相似之處,它依然是一套由一連串的相關思想而形成的一套想法,但我們不會將它視爲一套等同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或宗教的意識形態,因爲它不要求他人遵從一套必然的道德和思想準則。人文主義的中心思想是要盡可能提高人類社會的福祉,減少各種各樣的苦難,和讓人類活得有意義。但跟上述主義不一樣,它不提供一套既定答案;它的重點在於面對人類社會的實際問題,而不是假設衹要跟從某種想法,一切都變得美滿。世界是非常複雜,如果衹是盲從某些思想,認爲這些思想必然能夠解決所有問題,這種想法往往會引起大災難。不管是宗教或是其他意識形態,它們都假設自己的解釋和論述必然是正確無誤,這種想法就是漠視世界的複雜性,不去真正的認識事實,用幻想和無知去處理現實世界的問題,哪有不引起大災難之理?

因此,人文主義這個想法要求我們質疑既定答案的真確性,它是要我們去問問題:我們到底要如何提高人類社會的福祉,減少各種各樣的苦難?人類要如何活得有意義?這些方法是否真的有效?我們又怎樣知道?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大量知識和一套客觀、可以驗證的思考方法科學和理性思維。科學所提供的答案並不是絕對,新的證據可以推翻已有的結論,但這並不是代表科學就是不確定,或者跟其他非科學的想法有同等地位,都是「理論」。科學是一套不斷自我更正、更新的知識整理系統;它有時會出錯並不代表科學方法不對,很多時候這些「錯誤」是來自人類認知能力的局限,而因爲我們認識到這個局限,所以科學界會不斷找方法克服它,以找出更正確的答案。

環繞「提高人類社會的福祉,減少各種各樣的苦難,讓人類活得有意義」這個主題,我們可以爲人文主義概括出三大原則:

  1. 理性的想清楚問題,尤其是影響到社會各範疇的問題;
  2. 質疑所有事物,不盲從附和,不盲目接受任何既定立場,包括自己的,不論這些立場聽起來有多好;
  3. 追求知識,根據知識、邏輯、證據去作出結論,如要使用這結論去回應現實的問題,必須想清楚成本收益、影響和風險。

爲了讓初次接觸人文主義的人更容易理解和應用這些原則,我們總結出九條信條,請參考《人文主義者信條》一章。這些信條,跟宗教的教條不一樣,它們不是要求做什麽或不做什麽的「道德要求」,而是一些很幫助思考現實的基本方法。如果他人不遵守,人文主義者不會譴責他不道德、認爲他罪大惡極或是爲他加上標籤:我們會選擇辯論和舉列事實去明辨是非,希望更多人可以理想的想問題。

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人文主義,請參考《阿姆斯特丹宣言》、英國人文主義者協會美國人文主義者協會網站

 

什麽是人文主義?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